文学院源于1978年创建的徽州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系, 是全校专业设置最早和学科发展最具实力的院系之一。在4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文学院坚定“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坚持立德树人办学宗旨,依托地域文化优势,注重特色发展,强化学生人文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培育,关注和研究高教发展新态势,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党建和事业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

文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含专升本)、汉语国际教育、文化产业管理3个专业。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9年获批专业硕士学位建设点,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3年,国际中文教育获批安徽省高校应用型高峰培育学科,2023年《现代汉语1》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2021年学院获批安徽省第四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2023年文学院教工支部获批安徽省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拥有“中国诗学中心黄山学院分中心”和“徽学研究中心黄山学院分中心”等两个教育部重点人文社科基地科研平台。建有“普通话语音实训室”“书法实训室”“茶艺实训室”“文化创意与策划实训中心”“项目管理实训室”等5个实践教学平台,1间智慧教室和1个图书资料中心。

文学院秉持“教人求真,学做真人”的校训,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现有教职工33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2人,教师中博士占比42%,其中省级教学名师4人,省级教坛新秀1人。现有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精品课程5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925人,成人教育在校生近200人。此外,自2006年以来一直承担来华留学生的教学工作。

教师科研成绩突出,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重点基地重大项目3项,全国高校古籍整理项目6项,教育部和省级人文社科规划项目20余项,厅级各类项目60余项;出版专著20余部,译著4部,主持、参编教材、校注古籍20余部。教师在徽州文化研究、现代汉语语法研究、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方面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教师先后获省社科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五项,市级社科奖多项。

文学院重视学生实践教学,强调第二课堂活动与第一课堂的紧密衔接,依托专业,举办辩论赛、经典诗文朗诵比赛、写作大赛等传统赛事。学院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举办的“国学活动月”已成为校园文化活动的品牌,“国学进中小学”活动成为了学院校地合作的名片。

文学院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养成和培育,支持学生开展创新创业项目研究和参加学科竞赛。截止到目前,学生获批国家级大创项目20余项,省级项目50余项。学生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20余项。尤其是在全国及安徽省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比赛中捷报频传。

升本以来,文学院为地方和社会培养了三千余名合格本科人才。毕业生以其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良好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超过95%,本科生考研录取率保持在10%以上,每年都有一批学生在公务员及其它行业的选拨考试中脱颖而出。

文学院将继续秉承“黄山松”和“徽骆驼”精神,践行陶行知先生知行合一的教育思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遵循,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欢迎您报考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