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国学经典 提升人生境界 ——我校举办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1-12-21浏览次数:290

12月18日下午,文学院客座教授、安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运好先生应邀来我校作题为“三境:《论语》与艺术人生”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文昌楼211教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汪枫出席报告会。

刘运好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和体会,从《论语》开篇的“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出发,提炼出人生的三种境界:读书的审美境界,处世的审美境界、道德的审美境界,并对其进行阐释。

报告认为,读书的审美境界包含目标、心境、态度,历史担当为目标,淡泊宁静为心境,转益多师是态度。处世的审美境界基本原则是快乐坦荡、德艺并重、无私通达;行为规范是以仁为核心,以礼为规范,以信为根本。道德的审美境界基本原则是“义以为质,礼以行之,孙以出之,信以成之”,其理论内核是仁德、孝悌、宽恕。

报告会以中华文化元典之一《论语》为中心,细读《论语》,揭示其审美境界,阐释其对当下人生的意义,沉潜涵泳,启人深思 。报告会现场,刘运好还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汪枫在报告会结束后指出,这场报告会,通过经典解读,告诉我们如何在经典中汲取智慧,从而对人生进行理性地探讨和思考,既有学术高度,又有思想深度。对于新时代大学生如何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样板和范例。对于大学生增强文化自信,增进“四个认同”,转而形成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动力,无疑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这场报告会,对于我校开设的《国学与人生》课程如何将国学知识传授与启迪学生人生感悟更好地结合起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很好的借鉴和启发作用。

刘运好,1955年12月出生,安徽六安人。安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二级)、中国诗学中心专职研究员;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安徽省高校专业拔尖人才、安徽省教学名师。国内著名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文学、魏晋南北朝文学与文献学研究专家。黄山学院文学院客座教授。先后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CSSCI收录期刊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8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一般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2项,其他各类省部级项目18项。

文学院有关领导、《国学与人生》任课教师以及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全体新生参加报告会。



(撰稿:文学院;摄影:宣传部 徐德平;审核 文学院 沈昌明;责任编辑:宣传部 徐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