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讲坛】古典今读:庄子的生活世界与生存“密码”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2-09-08浏览次数:250

9月7日下午,行知讲坛第163讲在文端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文学院赵诗华博士作题为《古典今读:庄子的生活世界与生存“密码”》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文学院副院长朱宏胜主持,共有师生近200人听取了报告。

赵诗华首先从当下“图屏时代“阅读人文经典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导入,认为《庄子》作为道家经典是我们溯源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一环。报告中,他分别从庄子所处时代精神和社会转型的生存危机、庄子的人物传记以及《庄子》文本中大量寓言故事等方面讲述了庄子的家室、朋友和其贫而无谄、不畏权贵的生活个性和人格魅力,并在此基础上详细分析了庄子超越现实而展开的“齐是非、忘名利、游天下”的应世策略和生存“密码”。

赵诗华,文学院讲师,文学博士,上海师范大学首届(2021)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美学、文艺学,先后主持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项目、教育厅重点项目各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加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基金等项目多项,先后在《内蒙古社会科学》《南方文坛》《中外文化与文论》《都市文化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