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祁门地域文化教研座谈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57

  10月25日至26日,我院成功召开祁门地域文化教研座谈会,并在祁门县箬坑乡开展为期两天的实践教学与调查活动。

此次活动紧紧围绕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目连戏展开。在马山目连戏剧团的精心准备下,师生共同观看了目连戏经典剧目的演出,充分了解了目连戏演出的全过程,体验到其戏曲魅力及其在乡村文化生活中的重要意义。

演出结束后,朱宏胜副院长向叶正初、叶汉初等五位非遗传承人颁发了“文学院第二课堂指导教师”聘书,并召开祁门地域文化教研座谈会。与会人员除了文学院各学科方向的教师和剧团演出人员之外,还有来自旅游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的教师,大家对目连戏的演出、传承与发展问题分别从文献整理、曲目创编、目连戏与文旅融合、目连戏的心理治疗价值与利用等方面进行了多学科多方位的深入探讨,气氛热烈。座谈结束后,学生们对非遗传承人和演员进行了深度访谈。

马山目连戏剧团是我院大学生“三下乡”实践基地,也是非遗传习基地。此次活动既加深了我院与剧团的联系,也进一步推动了我院“新文科”背景下汉语文学专业实践教学改革项目的建设进程。

 

  

  

  

                                      (文字稿:陈玉婷、孙温馨;摄影:解光磊、朱梦萍;审核:朱宏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