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讲坛】上海大学刘旭光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56

 11月16日下午,行知讲坛198讲在率水校区文端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上海大学教授刘旭光应邀作题为“审美与如何审美”的学术报告。文学院、艺术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旅游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报告会。报告由文学院潘定武教授主持。

  

  

 报告会从“什么是审美”与“如何审美”两个基本问题出发,以启发式、互动式的讲解方式呈现了现代审美“非功利性”“自由愉悦”两大特征。结合大量艺术、文学和生活审美现象,刘旭光教授深入浅出道出了审美作为一种感知方式所具有的“肯定性”“交流性”与“自由愉悦性”的特性。就如何进行审美,他结合自己多年从事美学、艺术学理论的研究成果和大量艺术品鉴的丰富经验,探讨了审美活动实践所包含的“感性直观”“情感体验”“判断反思”三个具体环节内容及其所呈现的“交感反思愉悦”过程。
      刘旭光教授与现场师生就审美与专业学习、日常生活、现代艺术创作以及大学美育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整场报告,鲜活生动、气氛活跃。
      刘旭光,上海大学文学院院长、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大学伟长学者。长期从事中西方美学史、审美理论和艺术学理论研究,特别是在审美理论方面,建构出以“交感反思愉悦”为中心的审美理论体系。先后主持国家哲社艺术基金重大、国家社科重点、青年等项目。出版《海德格尔与美学》《艺术与真理》等专著,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等CSSCI级刊物发表论文100多篇,《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全文转载60余篇。

  

                                       (撰稿:梁娉婷;    摄影:王星勇;     审核:沈昌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