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职责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3921

院长岗位职责

 

1、主持本院行政的全面工作。

2、主持制定本院的发展规划及各项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3、负责本院教学、科研、教研、法治工作、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实验室建设等工作。

4、主持制定本院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5、负责本院教职工的考核、聘任、奖惩、进修及访学等工作。

6、负责本院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评审推荐工作。

7、主持学院科研工作,组织科研项目申报与审查,组织申报科研和教学成果;负责学院学术活动,组织学院承办的学术交流活动。

8、负责教学、科研、行政等各类经费的分配、管理和使用。

9、协调学院各职能委员会或工作组(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职称评定小组、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

10、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副院长岗位职责

 

1、在院长的领导下,协助开展本院教学、科研、教研、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实验室建设等工作。

2、协助制定本院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3、布置教学计划,审定开课教师名单,编排课程表,监督检查各教研室开课工作,并组织开设新课教师的试讲工作,督促检查教学各环节的落实和教学工作规范执行情况,坚持听课制度,听取学生意见,确保教学任务的完成。

4、协助做好本院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评审推荐工作。

5、负责制定本院教职工校内津贴的分配方法。

6、搞好教学评估,检查上级教学计划在本院的实施情况,落实每年一次的教学实习工作。

7、参加党政联席会议、院务会议,讨论决定院里教学科研行政等方面的重大事宜。

8、完成学校、院里交办的其它任务。

  

党总支书记岗位职责

 

1、主持党总支的日常工作。根据本院的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的决议。主持召开党总支委员会和党员大会,研究、讨论职责范围内的重要事项,并做出决定,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2、全面负责分党校教学工作,加强对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培养和教育,积极做好在骨干教师和优秀学生中发展新党员的工作。抓好党员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创先争优工作,努力提高党员队伍的思想理论素养。

3、负责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廉政建设。

4、参与研究和决定本院的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事项。

5、负责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6、配合学校做好干部的教育管理以及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考核工作。

7、负责教职工选派进修、职称评审等方面的政审工作。

8、负责本院工会工作和关工委工作。

9、负责教职工评先、评奖等工作。

 

党总支副书记工作职责

 

1、根据校党委关于学生工作的统一部署,结合单位实际,组织制定学生工作规范、年度工作计划及大型活动方案,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2、协助党总支书记做好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党总支书记不在时,主持党总支委员会日常工作。

3、协助党政主要负责人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坚持育人为本,加强学风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4、协助党总支书记开展学生党支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指导学生党支部开展工作,认真抓好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做好在优秀青年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

5、负责学生思想教育、入学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素质教育、学年鉴定、就业指导、毕业教育、毕业鉴定、就业等工作,并组织实施。

6、负责学生日常管理、学生奖(贷)学金、困难补助、国家助学金的评定和发放以及学费减免和国家助学贷款等工作,并组织实施。

7、负责学生的评优评先、违纪处理等工作,并组织实施。

8、负责辅导员的选聘、培训、管理和考核等工作。

9、负责学生工作经费的使用和学生工作档案的建立与管理。

10、完成校党委、党总支书记交办的其他工作。

 

行政秘书岗位职责

 

1、贯彻执行院长及上级领导的决议、指示和各项规章制度。

2、负责院里的日常行政工作以及治安、防火环境卫生等后勤保障工作的协调、联系。

3、承担院里文件的收集整理及传阅等项工作,要做到准确及时。

4、负责的院里的印章、介绍信。

5、加强与各院系及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

6、协助院领导做好本院行政工作人员的考勤工作。

7、负责院里办公用品及相关物品的采购、管理及分发。

8、责院里各类行政会议会议记录整理工作。

9、负责院里电话、复印机、传真机等办公设备的管理使用工作。

10、做好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学秘书岗位职责


1、认真执行教学管理文件,协助分管领导做好本院的各项教学管理工作,负责协调各教学管理岗位工作。

2、协助分管领导建立和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负责日常教学质量监控,做好课堂巡视和考试巡查等工作,定期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掌握教学动态,并及时向分管领导反馈教学信息,提出促进教风学风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意见和建议;负责督促各教研室、各个教学管理岗位及时收集、整理各项教学检查情况记录,为教学质量评估提供支撑材料。

3、负责各教研室教务业务的指导和协调;负责协调各课程负责人做好课程档案建设;协助分管领导做好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和实习基地建设工作。

4、负责学籍管理,做好班级编排,学生名单编制,学生休学、停学、升留级、退学、转专业、转学等学籍管理工作;做好毕业生资格审核、上报及毕业证书办理等工作。负责毕业生职业资格证书的审查、统计和上报。

5、协助分管领导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组织管理工作。协助做好各类考试报考及考前培训等有关工作。

6、负责各类教学报表的初审;负责学院教务印章管理和相关证明出具等工作。

7、负责本岗位教务文件、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团总支书记岗位职责

 

1、在院党总支和校团委的领导下,主持院团总支的全面工作,积极认真完成上级团委交给的各项任务。

2、全面负责团总支日常工作,主持召开团总支工作会议。

3、制定团总支工作计划,集中精力抓好每个阶段的中心工作。

4、督促、检查和指导各团支部的工作。

5、认真做好推荐优秀团员入党的工作,为党输送优秀青年。

6、领导学生会开展工作。

7、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熟悉团情,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8、代表和维护全体团员的利益。

9、认真完成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交办的其他任务。

10、参与学生就业指导工作。

  

专职辅导员工作职责


1、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要积极引导大学生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使他们中的先进分子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

2、帮助高校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经常性地开展谈心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提高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

3、了解和掌握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针对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化解矛盾冲突,参与处理有关突发事件,维护好校园安全和稳定。

4、落实好对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有关工作,组织好高校学生勤工助学,积极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5、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为学生提供高效优质的就业指导和信息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6、以班级为基础,以学生为主体,发挥学生班集体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组织力量。

7、组织、协调班主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组织员等工作骨干共同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学生中间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8、指导学生党支部和班委会建设,做好学生骨干培养工作,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

9、完成单位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教研室主任工作职责


1、在分管教学副院长的领导下,主持教研室的教学、科研、青年教师培养、实验室建设,校内外学术交流。开展科技开发创作等工作。

2、根据教学大纲要求,领导和组织执行单位制定的教学计划,选编教材,拟定教案,制定教学进程,检查教学秩序和教学效果。组织本室教师及新教员试讲,集体备课和互相听课活动,开展教学法研究等工作。

3、领导和组织、制定科研计划,检查课题的进行情况。积极开展学术活动,提高学术水平。

4、领导和组织教改工作,贯彻教书育人,开展第二课堂。

5、负责制定本教研室教师和技术人员的培养计划。

6、负责审核本教研室人员教学工作。负责对本教研室人员按岗位职责进行引导督察,并提出奖惩意见。

7、定期召开教研室会议,检查执行教学,科研工作情况,保证教学,以利于任务的完成。

8、负责制定本教研室课程的考题,安排复习、答疑、监考、评分及考试制度的制定及监督

9、负责审定教研室的经费的预算、贵重仪器设备的添置计划。

10、负责组织制定教研室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

11、关心教研室人员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加强同志之间的团结互助,同心协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12、完成单位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