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教育服务工作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0-03-23浏览次数:534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及相关职能部门要求,近期该院学工队伍扎实做好疫情防期间各项线上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管理服务不断线”。

创新形式,开展日常管理与教育引导

根据上级通知要求,以班级为单位召开班会,每日督促学生按时完成线上健康填报及签到工作,确保不漏报瞒报。针对每日健康报表中出现的异常情况,逐一核实,及时、准确的掌握了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和思想动态。鼓励学生党支部、团支部通过互联网创新性的开展线上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引导学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协助属地村(社区)党团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多措并举,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通过微信、QQ、电话等方式,全面摸排特殊群体学生因疫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情况。向学生及学生家长宣传学校资助政策,及时传达学校的牵挂与关怀,引导贫困学生申请临时困难补助。核查比对学生资助系统在校人数,上报春季学期资助对象。广泛宣传动员毕业生参加省级品学兼优毕业生评比,做好院级评审工作。学院还号召教师党员主动落实结对帮扶责任,帮助贫困学生居家安心学习。

因势制宜,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根据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要求,及时做好疫情期间全院学生的心理健康测试工作,鼓励大家参与线上心理健康服务月活动,近百人参与了“六个一”活动和疫情相关的暖心作品评选活动。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好疫情期间‘宅’在家中出现的亲子关系危机,保持合理的作息,适度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分类指导,搭建线上就业交流平台

针对毕业生不同的就业选择,为加强分类指导、提升就业指导的有效性,组建了“文学院2020届就业交流QQ群”“文学院2020届考研交流QQ群”“文学院2020届考公考编交流QQ群”。就业交流群由毕业班辅导员每天负责推送就业招聘信息,基本实现招聘信息推介不断线。考研交流群、考公考编群邀请专业教师代表进群,在提供考研、考公考编讯息的同时,搭建了师生交流的平台,为同学们送去了暖心的服务。




(撰稿:文学院  审核:文学院 周志荣)